close

對於許多朋友一在因為懶(ㄒ一ˇ)人(ㄋㄠˇ)包的內容

而質疑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不對等

我實在是無法再繼續坐視不管

我決定提出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同時我必須說  如果你自許為懶人

其實,你永遠無法清楚這種複雜的議題的

 

首先  我們必須了解  我們簽署FTA/ECFA這種協議目的何在??

其實  就是為了取的"超外資"的身分

那  什麼是超外資??

其實  這有點像以前歷史課本讀的"最惠國待遇"

對一個國家而言

除了本國資本 都稱作"外資"

如果我們國家在某一國家的某一產業

取的相較其他國家較有利的條件

則我們可以說 我們在此一產業"超外資"

如果我們無法取得"超外資"

也至少希望取得與其他外資相同的競爭位置

不至於被邊緣化

這就是"等同外資"

 

為什麼"超外資"這件是這麼重要呢??

因為一句老話"商人無祖國"

舉例來說  進入東南亞

從新加坡走享有優惠

到底有幾個老闆不想去新加坡設個公司

所以 我們的資本

飄揚過海去了新加坡

在當地繳稅 雇人 促進就業

相對就排擠台灣的稅收和就業

如果 今天 我們取得多個國家及產業的"超外資"

就反過來 迫使別國來我們這促進就業 及 繳稅

或是取的"等同外資"

至少 別讓自己人再漂洋過海 只為了租稅優惠

 

希望  以上一席話  能讓各位理解 "超外資"及"等同外資"的重要性

 

讓我們回到服貿協議

我們都知道

此次談判結果 我方開放64項 大陸開放80項

在大陸開放的80項中

超越WTO的項目有幾項呢??

80項都是.....

換句話說 在這80個項目中

我們相較於WTO簽約國

都有優勢

我方開放的64項中

則有19項超越WTO

22項等同WTO

23項低於WTO

這19項項超越WTO項目則包含印刷、會展、美容美髮、航空貨物集散場、殯儀館等

也是我們早已對美、日等國進行開放的

為什麼對美、日開放可以

唯讀中國不行呢??

 

 

前面說過了 商人無祖國

其實上網GOOGLE一下

阿里巴巴叫新加坡商

騰訊叫港商

聯想叫荷蘭商

他們早就在台灣開設分支機構了

難道我們要與全世界大陸能設公司的國家斷絕往來嗎??

大陸的威脅什麼時候停止過

所以 我們該裹足不前??

或是 是時候 發揮經濟奇蹟時

一隻皮箱戰天下的硬頸精神了??

別人不會停止試圖闖進來

但 看我們願不願意闖出去了

 

後記:

我是個平凡人

只提供 很平凡的觀點

如果有錯 請指教

如果 你要戰我

我真的會崩潰

 

記得ECFA簽署前

有個關於陸客來台 會四處尿尿的文宣

不禁感慨

但看今日學生佔立院

不知昔日尿尿文宣 今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宮.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